勿忘国耻!河南省定于9月18日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2017年09月28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居安思危,勿忘国耻。每年的9月18日大家都会听到城市上空有防空警报鸣响,听到防空警报应如何应对?关于人防工作你又了解多少?9月11日,“9•18”全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向社会公众权威发布2017年“9•18”全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的相关信息。

  河南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郑金锋在发布会上宣布,为增强城市居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升对人民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经省政府同意,定于2017年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至10时31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市民听到警报信号时应如何反应?

  大河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9月18日试鸣的人民防空警报共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通信处副处长曹裕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试鸣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重复3次为一个周期,试鸣两个周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一个周期,试鸣两个周期;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试鸣一个周期。每种警报间隔5分钟,共31分钟。

  “平时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对公众而言,目的是强化大家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警报信号识别能力,当听到警报信号时知道该怎么做,为战时防空袭行动打基础。这次防空警报试鸣时,除有演练任务的单位和人员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社会人员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他表示。

  人防公众开放日:揭开人防工作的神秘面纱

  今年“9•18”,全省各级政府和人防部门在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人防指挥部点验、人防公众开放日、人防专业队演练、人防融媒体知识大赛等五项活动。其中,人防公众开放日将带你走进人防系统非涉密办公场所,为你揭开人防工作的神秘面纱。

  据介绍,全省人防公众开放日活动时间为2017年9月11日至9月20日,期间由各级人防部门结合本地人防工作实际情况,在规定的时间段内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目前,已组织开放全省人防系统非涉密办公场所,6个人防宣教场馆,508个人防“五进”教育示范单位,另组织103个人防专业队4000余人参加单课科目演练。

  省人防办组织公众开放日时间为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上午8:30-11:30,地点在省人防机关院内。主要内容有参观河南人防建设成就展,体验新研发的人防微宣室和人机智能对话产品“E线通”,观摩人防指挥通信装备展示和人防机动指挥车开设与撤收演练,参与防空防灾知识宣讲及技能演示互动,参加人防知识竞答,为大家发放防空防灾宣传手册及家庭常备应急包等。届时,还会有省人防办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与参加公众开放日来宾进行互动,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公众开放日预约200人,对象为人防志愿者、机关干部、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及省人防办干部职工家属等。预约方式采取向有关志愿者团体、单位预约和向社会公开发放相结合,凭身份证登记,并扫描“河南人民防空”微信公众号领取参观券,1个身份证只限一张,领取地址在省人民会堂门口和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口。

  相关链接:防空警报小科普

  预先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在临战状态下,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关闭电源、燃气,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按要求到达集结地点待命,及时派出人员观察警戒。

  空袭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实施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听到空袭警报时,根据人防指挥部命令,立即进行治安、交通和灯火管制,未疏散隐蔽人员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关闭人防工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开展各项防空袭工作。

  解除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是在敌空袭威胁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遇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各类人民防空专业队迅速查明遭敌空袭破坏的情况,消除空袭后果,作好防敌再次空袭的准备。(文/申华 视频/牧堃 王双飞 李昊阳)


编辑:王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