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天下粮仓”的青山绿水 河南首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出炉

2017年09月28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历时3年,投入1.74亿元,1300名技术人员……河南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圆满结束,全省首次查清地理国情“家底”。9月13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河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正式对外发布。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刘济宝向社会公众介绍了河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有关情况。

  首次摸清“天下粮仓”的青山绿水

  大河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通过此次普查,首次全面准确查清了河南省“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资源和人文要素的类别、位置、范围、面积等。《河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主要数据,包括全省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种植土地、林草覆盖、水域、荒漠和裸露地、房屋建筑(区)等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重要人工构筑物的面积等。

  大河网记者通过翻阅《河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得知,从整体区域分布看,自然地理要素地貌类型方面,平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7.13%。台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2.29%。植被覆盖方面,全省植被覆盖面积为141256.93平方千米。水域覆盖方面,全省单线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76721.67千米,全省单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总面积为37.49平方千米,全省单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水库总面积为1593.79平方千米。荒漠与裸露地方面,全省荒漠与裸露地面积为716.97平方千米,67.53%的分布在平原,1.59%分布在台地,4.74%分布在丘陵,26.14%分布在山地。

  人文地理要素方面,全省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为2734.49平方千米。全省铁路路网总长度5501.2千米。全省公路总长度为87761.71千米。居民地与设施方面,全省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13013.14平方千米。个体面积在1600平方米以上的工业设施总面积为53.62平方千米。

  未来将享有更精准的定位服务

  “测绘是信息化的基础,更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基础。”刘济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基于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的保障,覆盖全省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年底前建成,各项技术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并计划明年向社会提供高精度的定位服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河南分中心全面建成运行,已获取9颗国产卫星和15种国外卫星的遥感影像数据,最高分辨率可达0.8米,全省覆盖频次已达3次。“数字城市”建设覆盖全省所有省辖市,郑州、平顶山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试点启动并实施。并且,在省财政的支持下,开展了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域的常态化监测。

  从过去提供单一纸质地图和基础数据,到如今的地理信息综合服务,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服务正在从“幕后”走向“台前”,为省级空间规划编制、精准扶贫、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现代农业、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提供了高效服务。此外还及时为2016年安阳“7•19”特大洪灾的应急抢险工作提供测绘应急保障。

  据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新龙介绍,普查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在2015年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完成后,从2016年起进入常态化监测阶段,每年形成一期当年度的监测成果,采集各类变化信息,补充新增内容,以确保地理国情数据成果的现势性尽可能反映当年的状态。(文/申华 视频/牧堃 王双飞 李昊阳 贾志昊)


编辑:王双飞